我校召开学历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暨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推进会议

时间:2022-11-02浏览:361设置

  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推进转型发展,10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学历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议暨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评估推进会议。校党委书记楼军江,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褚劲风,党委副书记高建华,副校长张瑾、王伯军,校领导邹龙飞,总校各单位、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系统分校书记、校长以及教职工等20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张瑾主持。


  会上,校学历教育部、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介绍了各自牵头编制的专项工作方案;张瑾对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质量行动计划”)制订情况做了说明;贾炜作了题为“心系质量 人人有为”的主题报告,楼军江作大会讲话。  


  楼军江在讲话中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市教委指导下,学校在学历继续教育质量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进步。本次质量工作会议是学校全方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在揭牌十周年重要时间总结经验、明确形势,把高质量开放教育推向新高度的重要举措。他指出,当前学校学历教育质量建设面临着三大任务:一是迎接国家开放大学系统办学评估,二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面临着学习者学习需求的选择考验,三是落实“有效”“达标”和“满意”质量观,为学校质量建设、管理和服务,建立政策和工作体系。

  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持续敲响教育质量建设“锣鼓点”,努力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把学校教育质量行动计划和行动方案,用制度规范起来;二是把开放大学学历教育的要求,用规范、达标概念固化下来;三是始终把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满意度,作为质量建设追求的重要价值。他希望,学校能够围绕“补齐短板”“课程建设”和“系统办学”,形成人人有责、各尽所能、各展风采的质量建设新局面。

  贾炜作了题为“心系质量 人人有为”的主题报告,对学校为何要抓质量、如何进一步提升质量、近三年怎么抓质量等问题进行了部署安排。他指出,学校十年来一直重视质量建设,当前教育新政策、新实践使学校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同时学校内部也存在着对发展不利的因素。在内外部挑战面前,质量建设处于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他要求要以“规范、定标、转型”的发展思路,切实落实“有效、达标、满意”的开放教育质量观:要在教、学、考的方方面面工作之中确立“过程规范、底线要求”,要在直播教学、面授辅导、形成性考核等核心环节“明确指标、强化监测”,是要在质量观念和工作方式等方面实现“观念转变、方式转型”。

  他强调要从“系统性、整体性、实践性”的角度把握质量工作的特点,打造质量提升行动的“钻石模型”,坚持质量工作的系统设计、调控运行和评估监测,坚持整体性布局、协同和集成,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做强优势。他指出未来三年,学校将按照“1个行动计划+5个专项方案”的总体设计,以“试点先行、重点攻关”的思路,通过人人参与,合理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计划。


  张瑾在“质量行动计划”制订情况介绍中,对如何做好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水平评估迎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她总结了近五年学历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及经验,分析了学历教育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详细讲解了质量行动计划“1+5”的框架设计和主要内容。关于做好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水平评估迎评工作,她指出2023年上半年进行的国开评估是在学校建设高水平新型开放大学、开展学历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关键时期,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进行的一次精准把脉和全方位体检,对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认知上吃透内涵,在行动上全员参与,在内容上充实完善,全力做好迎评工作。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建言献策,做好“质量行动计划”的修订完善,系统上下联动,协力做好国家开放大学分部办学水平评估迎评工作。



返回原图
/